布団陆旻

满纸荒唐言

【Divan抄袭事件后续】大型网络连续剧《满江红·过山车》持续热映中

目瞪口呆。

墨洛温:

上回事件的后续,转载给主页汇报一下,过一段时间会删除。关于我的情况基本没有了,只在最下面提到一点。


嗯,只有我收到了所谓的道歉,但是我并不想接受。表示了不追究、翻篇了,是因为毕竟和我们家关系不大。所以这回是真·到此为止,首页的大家看看后续就好,不用再转载了,毕竟首页塞满这样的内容挺闹心的,也会打扰这篇lof里面被艾特到的其他人。


【讲真,我对这个后续剧情真的是无言以对,完全是懵逼的。】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矩阵良:



求真务实,谦虚谨慎,有锤上锤,禁地图炮


文章极长,图片极多,剧情神转,跌宕起伏




标题是小陈姑娘随口说的……比较嘲讽但是挺贴切的,都到这地步了我也不想理客中了,我个人对Divan的看法就是:抓紧道歉,滚出所有圈,没了。


我希望这一集以后,再无续集了,真的。


这篇文章的口吻可能没有前两篇友好,我也确实……耐心耗尽了,真的以前没见过这样的人。


但我保证每一锤都是经过反复核实的。




【前情提要】


第一集:【带实锤】关于时之歌圈写手Divan抄袭与装白的情况说明


分集剧情:时之歌圈写手Divan(碗)抄袭实锤落定,上抄名家散文下抄同圈同人,辩称按摘抄本写作,道歉声明发布后迅速删除。热心网友搜索后发现Divan并非不懂版权。当晚Divan对公致歉,除第一位单独发出声明的苦主以外,其余三位苦主均未获得道歉。


第二集:【补锤跟进】Divan早期文《十年》《红尘亲切》抄袭锤


评论区“入圈之初也是第一波认识了碗”“萌的cp并不重合”“不愿意被随便定义亲友”的姑娘发表评论,称“知道她原创很棒的”“讲道理本人不抄部分写得也很强啊”,秉持求真务实之态度,热心网友进行跟进追踪,证明其早期文章《十年》《红尘亲切》同样系抄袭作,第五位苦主浮出水面,并表示不原谅Divan作为。第一集中未获得道歉的两位苦主均表示不接受道歉。




【接下来开始过山车一般的第三集剧情】


昨天白天我基本都在忙建站的事情(……),没太关注这边。


直到2016.10.29晚上十一点左右,我收到一条来自熟悉Divan的姑娘的私信。



姑娘表示碗向她表示过“不是所有文都是抄的”,但是看见《十年》的锤以后姑娘对此言论产生了怀疑,并将这本无料本拍照发给了我。


这本无料本的内容鉴定我将附在文后,因为照片不太好做调色盘,因此只象征性地做一部分,但会将所有鉴定出来的抄袭内容与对应原文(附地址)标注出来。


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


另一路热心网友经过艰苦卓绝的搜索,在贴吧找到了Divan的一篇遗稿《【西北送弓】微热い夏》(署名为霓溟,但根据上下楼可以判断确系Divan的“作品”)









经过搜索,这篇文全盘抄袭自 @Arolling玖一 姑娘的文豪野犬同人《微熱からMystery (文豪野犬 太中/双黑)》



由于系全盘抄袭,调色盘在此略过,大家可以脑补一下,跟第一次的锤差不多。




在评论中,我们找到了一个百度ID(由于特殊原因,对此ID打厚厚的红色码),从言论可以判断出是Divan本人。





红码的主页:




热心网友根据红码ID的过往发言,找到了红码的新浪微博账号(同样以红码标记)





但我们发现,有两个问题:


1. 红码姑娘系画手而非文手;


2. 红马姑娘的贴吧、微博内容和微博资料都显示其生日是5.18,而非Divan的8.22。




带着疑问,我们继续寻找真相。


红码姑娘有过这样一条微博:





经过搜索,我们在另一个微博(在此打蓝码)找到了同样的图:





这个时候热心网友们,包括我内心都是犯嘀咕的:


假如Divan=贴吧红码(由贴吧评论)=微博红码(由贴吧过往发言),微博红码≠微博蓝码,总不至于连画都抄吧那也太夸张了……


我去找在文章最开头私信我的前亲友姑娘确认是否Divan也是个画手,得到了肯定的答复。


当然这个锤还不够实,仍需继续努力。


我们查看了蓝码姑娘的微博主页:



生日与地区可以与贴吧的红码姑娘相同。


经过对红码与蓝码的微博内容与信息,最终我们认为,微博红码与微博蓝码两个ID可以做同一认定,应当是一个人的两个号。


对此认定最强有力的一条是一个同时与红码和蓝码都有互动的微博。




该微博中有一条,对话中提及红码,而最后圈了蓝码(为保护当事人隐私,对话后半部分以及微博定位均码去):





这时我注意到,这个与红蓝均有互动的微博ID,也出现在了实锤楼下,从评论来看应当是认识Divan的。


所以,Divan=贴吧红码(由贴吧评论)=微博红码(由贴吧过往发言)=微博蓝码(由资料与微博内容)?


注意我上文用了问号,因为最后我们确认的结果是,第一个等号是有问题的,此一桩容后细禀。




随着搜索的深入,我们还注意到微博蓝码中的一条评论:









嗯……好像哪里不太对……


……嗯?!?!被圈的微博叫玖一……往上翻翻翻,贴吧那篇文章的苦主LOFTER ID叫啥来着……对,也叫玖一。


是同一个人吗??





从LOFTER @Arolling玖一 处,我们找到了她的微博链接,正指向上文中“玖一_丧家野犬”的主页。




我们稍微喘口气,回顾一下,如果上文那一串等式成立,Divan抄袭了玖一姑娘的文章,蓝码与玖一姑娘是好友。


嗯,假设Divan=贴吧红码(由贴吧评论)=微博红码(由贴吧过往发言)=微博蓝码(由资料与微博内容)……


假设Divan=贴吧红码=微博红码=微博蓝码,Divan抄袭了玖一姑娘的文章,蓝码与玖一姑娘是好友


意思是,连自己好友的文章都抄???




热心网友们彻底震惊了。


我也震惊了。除了震惊,还有山呼海啸般的愤怒——


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好吗!!!怎样的勇气与精神才能在好友背后飞来横刀啊!!!


二半夜的我气得感到了胃痛。除了胃痛,还有心痛——这对好友来说是多大的打击啊……


热心网友们权衡了半天,商量了半天,踌躇了半天,挣扎了半天,不知道该不该联系玖一姑娘,告诉她这个情况……




最后我们还是去发私信了。





当时已经是深夜,我和热心网友都心情嘈杂而崩溃,草草收拾手机电脑就各自去睡了,睡前大家都在疯狂叹气,连呼“这都作的什么孽啊!”


第一晚剧情到此告一段落。




大家还记得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另外一支吗,我知道你们不记得了,可以拉上去温故一下。


在一波热心网友努力查证的同时,另一波热心网友也大致找出了Divan的无料本中文章的出处。




无料本的照片我拼了长条,放在这里:











根据热心网友检索,本子里的五篇文章,三篇来自玖一姑娘,一篇来自 @槿下眠。 ,同样都是文野同人。






 @—Divan— 的无料本中:


【西北送弓】君とたどるが計 抄袭自  @Arolling玖一 《君与繁花共》


【西北送弓】distance in the world, and you 抄袭自 @槿下眠。 《从地到海再到天》


【南国组】你咋不上天呢? 抄袭自 @Arolling玖一 《一碗拉面引发的血案》,另外《你咋不上天呢?》系玖一姑娘另一篇文章的标题


【南国组】当不成亲善大使的我只好无可奈何的选择去工作 抄袭自  @Arolling玖一 《当不成亲善大使的我只好无可奈何的选择去工作》 ,题目都没有改我也是服气的。




另外《have to》一文尚未找到锤,怀疑应该也是碰瓷文野圈,热心网友们对文野不是太熟悉,希望有看到这篇文章的姑娘帮助寻找。




调色盘其实做了一点,但是做着做着就做不下去了……因为做出来大概是这样的:







……真的做不下去,大家可以自己根据图文自己对比……


给我拍照的姑娘的初衷,是希望最后信Divan一次,希望她真的如同她自己所说的那样——“并不是全都是抄袭的”。


结果现在摆在这里,公之于众。


希望Divan的亲友们早日走出阴影,这个世界上值得信任,值得去爱的好作者、好圈友、好人有很多很多,不要吊死在Divan这么一条树上。




现在两条线可以并起来讲述了。


白天的时候我们联系上了玖一姑娘,玖一姑娘表示蓝码姑娘应该不是碗(Divan):





同时我在另一边也确认了,百度贴吧的红码当时确实是Divan在使用,但是这个ID的权利人并非Divan


(打无色码的系上文与红蓝码都有互动并在实锤楼评论的姑娘)



上图“讲得通”是指之前提到的红码姑娘的生日在5.18而Divan生日在8.22一事,如果不是一个人的话,就可以讲得通。




……我已经不知道说什么好了。


在此我们还是向红码(蓝码)姑娘诚恳地道个歉,同样为我们的不当怀疑,对不起。




设身处地为红码同时也是蓝码的姑娘想一想——我能对外称姐妹、共享一个百度ID的至交好友,抄袭了陪我一起爆肝产出的好基友。


……我真的,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,与红码(蓝码)姑娘没有直接接触,也无从得知她的心情。


我真的心疼,心疼到无以复加。




躺枪最多的玖一姑娘在LOFTER作出了如下回复:





玖一姑娘很温柔,各位热心网友与碗的前亲友们(不包括执意要给她洗白的那部分),其实都是温柔的人。


我和陈亦翎开始跟这事儿的时候,初衷只有两条:第一条,希望抄袭滚出我圈;第二条,希望被伤害、被欺骗的姑娘们能不再受伤害。


我们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能被同样地温柔以待。


因此,请玩人间蒸发ID自杀的Divan聚聚站出来,给所有人一个解释。




如果你不想站出来,没关系,请务必有多远滚多远,换一个马甲又祸害圈子的事情请一定不要让我抓到,一旦抓到,我跟你死磕到底。




最后以Divan前亲友们整理出的一则调色盘,以及这一周以来的浮出水面的苦主名单结尾:


【原文】击鼓传文 碗的某一段




抄袭自百度ID为luna_陌影 的姑娘的《闪电十一人GO》的同人(我确实不知道这个原作Orz)。







迄今为止的所有被抄袭作者的名单:


简媜,台湾散文家


 @墨洛温 ,已收到私信与公开道歉,但无论公开声明还是和Divan的私信,都只表示“这件事到此为止”、“到这里就翻篇了”,并不接受所谓道歉


 @如歌行板 ,尚未收到道歉,并表示不接受道歉


 @夏且犹 ,尚未收到道歉,并表示不接受道歉


 @lazy wind ,尚未上线


 @Giotto的节操君 ,尚未收到道歉,并表示不接受道歉


 @Arolling玖一 ,尚未收到道歉,并表示不接受道歉


 @槿下眠。 ,尚未上线


luna_陌影(百度ID),尚未上线




《满江红·过山车——Divan抄袭装白事件实录》第三集内容到此结束,还有其他锤请一样找我(特别是上面《have to》一文,如果找到原作者请一定告知)。


谢谢大家,都辛苦了。


评论
热度(2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布団陆旻 | Powered by LOFTER